泡沫染髮 小心與頭皮有「染」

用頭髮改變造型是年輕人的最新趨勢,除了剪髮燙髮,更勇於嘗試染髮,讓髮色更亮麗。近兩個月來,網路上迅速竄起,由日本藥妝店買進的「泡沫式染髮劑」,主打「染髮方式就像洗髮一樣,在家也可以自己染髮」。但染髮劑容易引起過敏,長期直接接觸頭皮,可能出現癢痛等症狀。

因為泡沫染髮劑使用方法就像洗頭一樣,將泡沫擠出後放到頭上搓揉,依個人時間停留<註一>,再加以沖洗。因為泡沫能使上色較均勻,就連初學者也能快速上手。使用過的台灣大學圖資系黃璟王民同學表示,泡沫式染髮方便快速,上色也比一般膏狀染髮產品均勻。

  不過泡沫式的設計卻會使染劑直接接觸頭皮!雖然它裡面包含的成分,不像永久染劑<註二>裡的對苯二胺<註三>一樣強烈,但皮膚科醫師王伯智提醒,泡沬染髮劑所含的對氨基苯酚、氨基苯酚,是由對苯二胺變形的化學原料,也是泡沫染髮劑中會引起敏感的物質,常常使用還是有可能會造成皮膚過敏等症狀。一般染髮產生的過敏是過敏反應中的第四級,剛染完髮通常沒什麼反應,但兩三天後頭皮就開始發癢了,嚴重過敏者可能出現紅、痛、起水泡,更甚者會流湯流水。

  事實上,泡沫式染髮劑和傳統染髮劑最大的不同,在於瓶子噴頭的設計,可讓染髮劑形成泡沫。染劑本身和傳統染髮劑類似,利用揮發性快的物質<註三>,上色時間會比一般染劑短且便利,但退色快,操作時味道也較重。

 

泡沫染髮劑接觸頭皮面積大,消費者慎選。 記者呂芳儀/攝影


  雖然泡沫染髮劑在網路上引起了許多人合購的熱潮,但在一般美髮店卻普遍使用傳統式的染髮劑,原因在於使用傳統染髮劑搭配上設計師的技術,可以避免染髮劑附著在頭皮上。在染的過程中,頭皮若有發紅的現象,設計師也能立即做補救,或噴上專用的保養粉緩和過敏。美髮業者小七更進一步說:「對專業沙龍而言,這一類的染膏,色彩不夠豐富、上色快,顏色不好控制,所以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新產品的推出,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在家自己染髮更是省錢又省時。在購買染髮產品前,別忘了檢視盒子上的成分標示,以及是否標明衛生署許可證字號。了解整個產品特性後,才能兼顧美麗與健康。

  <註一>頭髮會因漂洗過或本身髮質的關係,影響上色程度。上色程度差,染髮劑停留時間長;上色程度好,染髮劑停留時間短。  
  <註二>染髮分成永久染和護髮染,一般永久性的染劑大約維持三到四個月左右,護髮染的染劑維持大約兩星期到半個月左右。
  <註三>染髮劑當中的對苯二胺,容易造成皮膚紅腫、甚至化膿,是染髮劑中最主要引起過敏的化學物質。
  <註四>揮發性快的物質,在染膏裡的作用是將染膏藥性揮發掉,不要殘留在頭皮上。

本文同時刊登於「公民新聞平台」:泡沫染髮 小心與頭皮有「染」
arrow
arrow

    CD閃剪美髮沙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