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課時或與網友談到現場染膏用色配方的問題,就會出現一些“染膏顏色代碼的問題“,這時我盡可能用染膏的“明暗度數與顏色名稱”回答,而不用“染膏的顏色代碼“,因為各家廠商國籍不同,所使用的代碼也各自不同。有的用阿拉伯數字,也有的使用英文字母的顏色名稱,各有所不同,但不論用那一種方式,設計師對所使用的廠商顏色代碼是一定要記熟,以方便現場的使用,才不會因拿錯而用錯色。

  在看染膏顏色代碼時,第一個數字指的是“明度”1代表最深色10最淺色,第二跟第三數字指的是“色相和色調”;第二個數字或英文代表主要是指“顏色名稱”(色相)(主色);第三個數字代表輔助的顏色(副色)。例如7.43指的是7度金銅色(銅色系裡面帶有金色系,也稱7度橘黃色):
第一個數字指的是:明度是7度,色素總量代表是4。
第二個數字指的是:4是主色調銅色系,顏色比例佔百分之35~40,主色系色素粒子大較大。
第三個數字指的是:3是副色調金色系,顏色比例佔百分之10~15,副色系色素粒子較小。

因各家廠商的代碼不同,大至可分為:
N指的是→自然基色,可用來做為染髮前,為顧客判斷自然頭髮的色度等級判定基準。亦可做為最理想灰白髮覆蓋性色系。單獨染時會出現棕色味〈因為會受頭髮底色的影響〉。若是用在漂淺的髮色上,因為各家廠商百分比%的不同,有些會出現棕綠色〈棕裏面帶綠色味〉。
 0或000或1000或2000指的是→阿摩尼亞較高的染膏但不含色料,稱為褪色膏或顯色膏或提色膏或增亮劑〈新的染膏已有把褪色膏和增亮劑的功能二合一〉。
1或A或C指的是→灰色系(色素以帶藍色或綠色),主要是可以修正不想要的紅色、橘紅色、橘色,漂淺後上色可以染出棕綠、悶青色、藏青色。
2或V指的是→紫色、紫紅色(有些廠商是咖非色、棕色)。
3或G或D或DI指的是→黃色、金色、亞麻色。
4或43或RT或RI指的是→橘色或銅色系。
5或VM或VR或RM、RV指的是→紫紅色、棗紅色(有的廠商是紅色)。
6或R指的是→紅色(有些廠商是棕黃色、咖啡黃色)。
7或B或T或ND指的是→棕色、咖啡色、褐色(有些廠商是紫色、紫紅色)。
8指的是→有些用在加強色中,但各家廠商各有不同代碼解釋。
9指的是→銀色或加強綠色(不同廠商有不同解釋)。
※ 褪色膏各家廠商的代碼也各自有不同的解釋。

  以上所談是指染膏的代碼,但當套進色彩學時,因色彩學上的顏色數字(色相)所代表的顏色,又與染膏所用的顏色數字不同,有些設計師會混在一起,其實是不同的。色彩學是指所有有關色彩用色統稱,如衣服、化妝、染髮、室內設計、大自然景物……等,只要是眼睛一張開,即可看到生活周圍的色彩。而染髮只佔一小部份,所以染膏有其自己的顏色代碼。

色彩學上的顏色數字代表是:
1.pR紫味紅    2.R紅色      3.yR黃味紅     4.rO紅味橙 
5.O橙色       6.yO黃味橙   7.rY紅味黃    8.Y黃色 
9.gY綠味黃   10.YG黃綠色  11.yG黃味綠   12.G綠色
13.bG青味綠  14.BG青綠色  15.BG青綠色   16.gB綠味青
17.B青色      18.B青色     19.pB紫味青    20.V青紫色
21.P紫色      22.P紫色      23.RP紅紫色   24.RP紅紫色
在上面的數字中與顏色中有:
1. 英文字有大、小寫差異之分
2. 所謂的“紫味紅”,是指“紅色裡面有帶紫色”的意思(紅較多,紫較少)。     
3. 青色就是藍色的意思。
4. 在14與15,17與18,21與22,23與24,四組中的英文與中文名稱雖一樣
,但在看色相環顏色時,顏色是不一樣的。

  如果能了解色彩顏色的代號數字與色調的座標圖,無論做任何有關色彩的學習或工作,它們都是指一樣的顏色統一語言,會讓人們更快整合色彩用色的工作或配色效率。相信對美髮設計師而言,能了解其差異,再套入用色、配色時使用,必能更加掌控染髮的樂趣、與用色自信。

arrow
arrow

    CD閃剪美髮沙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