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臨床上常有孕婦會問我「醫師,我現在懷孕,可以燙、染髮嗎?」為什麼孕婦會問這個問題,是否自己也產生了疑問?燙、染髮不免要修修剪剪,要知道老一輩的婆婆媽媽反對剪髮的人不在少數,待妳整理一頭「秀髮」回去,又換來一陣關心的叨唸,又使自己心情不好。燙、染髮對毛法及頭皮的傷害其實不小,當女性朋友燙、染過頭髮後,都會發現頭髮變的缺少彈性、乾燥就可想而知了。

頭髮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轉變期、終止期。懷孕過程當中,因女性荷爾蒙的改變,造成頭髮生長的速度趨於減緩、也會變的較粗、毛燥,頭皮也容易出油,所以孕婦們會發現自己的頭髮好像長的比以前慢,但是生完產到產後四個月之間,荷爾蒙突然下降,會發現自己一直在掉髮,如果在此懷孕或產後又燙、染髮,那髮質會受傷的更嚴重。

染髮的種類有很多,如:金屬染、暫時染、護髮染、永久染。永久染是鹼性染料前驅成份,與雙氧水、偶合劑加上助染劑作用的結果,較暫時染髮傷髮質。

護髮染及永久染較容易產生接觸性皮膚炎。我們來談談染髮劑的成份主要,如p-phenylene diamine(PPDA),tertiary-butylhydroquinone,這些成份容易使皮膚過敏、頭皮發炎、紅腫,掉髮等。另外,染髮也可能產生接觸性皮膚炎的問題,症狀有:頭皮發癢、紅腫、甚至有滲出液。一旦頭皮發炎太厲害時,可能造成疤痕性落髮,而長不出頭髮,因此要儘速就醫。染髮過程也可能發生灼傷情形,主要是鹼性染料前軀成分所致,因為強鹼造成皮膚灼傷。只要操作技巧好、選擇適當鹼劑濃度應可避免。

目前已有研究確實染劑與膀胱癌是有相關性的,不過這是長期且大量接觸染劑所造成的結果;一般的染髮,接觸的計量及次數不如作染劑的工人,應不會造成膀胱癌。有學者在老鼠皮下注射染髮劑成份的實驗,發現高劑量的染髮劑可能造成胎兒成長遲緩。另一個研究是將低劑量染髮劑塗在老鼠身上,老鼠並沒有產生任何不良問題,所以,是否意味著劑量不同則有不同的影響!染髮時如果要使用脫色劑(雙氧水)時,對孕婦較不妥當,因有學者發現使用雙氧水後有致畸胎的可能性。如果可以,孕產婦最好不染髮,如果要染髮,最好注意以下幾點:

1.不要同時燙染,最好先燙後染,燙髮劑比較可以進入髮幹,最好染和燙之間可以隔個7-10天。

2.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染劑,以避免接觸劣質染劑。

3.兩次染髮應間隔2個月以上。

4.懷孕前三個月胎兒器官正在發育,避免染髮。

頭髮需燙成你要的樣子(直的或捲的),必須破壞髮質原有的結構才能塑造新的髮型;燙髮時的第一劑都是強鹼溶劑,先破壞蛋白質的結合,第二劑再重生溶合,因此常燙髮會破壞髮質。燙髮劑的毒性較不如染髮劑強,並沒有造成胎兒畸形的相關研究,但是這些藥劑畢竟是對人體還是有毒性的,也是少接觸為妙,況且燙髮後時有所聞頭皮發炎、產生傷口、引起頭皮屑,燙髮最好也是等到懷孕三個月以後,染髮或燙髮可以只處理頭髮中、尾段的部分,減少頭皮藥物的吸收或是過敏。

頭髮是不具生命力的蛋白質組合物,所以想要有擁有健康的秀髮,應從攝取蛋白質: 魚、肉、奶、蛋,和大豆製品,維生素A、B、C、E、礦物質等。含維生素A、B、C、E的食物如黃橘色和深綠色的蔬菜或水果、柑橘類水果、魚類、胡蘿蔔、蛋、哈蜜瓜、柳橙、蔬菜油、人造牛油、蛋、魚類、全榖類製品、全麥製成的食品、馬鈴薯、綠色蔬菜、堅果類、牡蠣。

另外在洗髮時:選擇成分簡單的洗髮乳即可,無論標榜多麼滋潤秀髮的產品,我們的秀髮也吸收不了這些成分。洗髮的動作應輕柔,避免用力抓頭皮等動作。洗髮後也不宜用高溫吹整。 應保持正常的生活習慣並避免疲勞、放鬆心情。

其實,懷孕的媽媽本身就是美的化身了,只要將頭髮梳理整齊,髮夾夾好或編好辮子就是一位美麗的準媽媽了,還是要提醒準媽媽們,儘量避免在孕期燙染髮,如果燙染髮後有頭皮及頸部起小疹子、發癢、皮膚發紅、脫屑甚至起水泡應立即就醫,使用要藥物來加以治療,千萬不要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閃剪美髮沙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