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成毛髮角質的氨基酸組織情形
每一氨基酸是由最少各一單位的氨基(NH2 Amino group)和羧基(COOH carboxyl group)所組成,其氨基群和羧基鏈結合在一個碳(C)原子上,例如:最小最簡單的氨基酸稱之為甘氨酸(glycine)是一氨基一羧基相連於一碳(C)原子上,此C原子又同時和2個氫(H)原子鍵結合,其中之一氫(H)原子構成於另一R群,因此由附在C原子上的R群的種類與數目不同而形成不同的氨基酸碳。
氨基酸間組成蛋白質鍵之情形,兩組氨基酸間各以一氨基、羧基相鏈結,產生水分子(H2O),水分子會溢出這時候兩個氨基酸便連結在一起了。這項作用產生的縮氨酸鏈結即為胜鍵(Peptide band),這項作用以後,上下兩氨基酸便結合在一起,所以構成毛髮的角質蛋白質氨基酸是互相以縱的方向結合的,而橫向的結合主要為二硫化物鍵、鹽鍵、水素結合等諸鏈鍵成緊密結合的鍵結。

氨基酸組織圖

名詞解釋
1. 氨基=NH2,即含1個氮(N)原子、2個氫(H)原子。
2. COOH ,即含1個碳(C)原子、2個氧(O)原子、1個氫(H)原子。


角質蛋白質的分子構造圖解
由20多種的氨基酸構成角質蛋白質,是成縱的連接,每個氨基酸內主要有水素結合、鹽鍵、二硫化物鍵成橫的連接。每一根頭髮是由許多氨基酸所連成螺旋捲,而每9個螺旋捲又結合成一個原始纖維,更多的原始纖維結合成大纖維,大纖維相互間互相扭轉,而形成皮質層纖維,角質蛋白質的分子構造圖:
冷燙側鎖的切斷與結合原理
燙髮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切斷橫向鏈結的水素結合、鹽鍵、二硫化物鍵,使各鏈群間能重新排列組合。
a. 水素結合的切斷與結合原理
水祇能切斷橫向連結的水素結合,乾燥時水素結合便又呈結合狀態了。
b. 鹽鍵的切斷與結合原理
鹽鍵則被一劑的酸或鹼所切斷,此時的頭髮更加的柔軟無力了,欲使鹽鍵再度結合則需靠中間酸的作用。
c. 二硫化物鍵的切斷與結合原理
最後剩最結實的二硫化物鍵,以還原劑(本身蛋白質的氧化,但使受作用之物品還原)切斷之,就成為所謂的還原頭髮了,此時毛髮完全失去彈力,變成極度的柔軟虛弱。要使它再度結合則加上氧化劑,二硫化物鍵於是再度緊密結合。
冷燙便是利用此種化學作用,再加上物理作用(即捲髮器具)使頭髮達到所需要的波浪度或垂直髮。


冷燙與做花的原理
做花」(Hair Set)是消費者常要求的一種簡易整髮型的方法,其原理是以水濕潤毛髮,毛髮吸收了30%的水,而切斷橫向連結的水素結合,毛髮變成無彈性狀而稍微柔軟,再以大小髮梳、吹風方向等以吹風機吹乾毛髮,此時水素結合又再度結合,毛髮便又變得緊密結合,此時暫時性的波浪度便達成。

毛髮的酸鹼度(PH值)
何謂酸鹼度?與毛髮有何關連?
打個比方,台北火車站前有個噪音測定器,其單位以分貝計,在一定範圍內的音量對人體並不產生傷害,但超出某分貝以上又加上長期處在這環境間,則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酸鹼尺度表(PH值)也是一種對毛髮及人體表皮狀況的計算單位。頭髮成份內的氨基酸其平均PH值在PH4.0~5.5間,稱之為頭髮的等電點,意謂頭髮正處在最佳狀態之中,若是超出或低於此等電點,頭髮便處在受損的狀態中(頭髮等電點之意:頭髮最健康的狀態點),而PH值的數字限度PH0~PH14,以PH7為中性,以下屬酸性,以上屬鹼性。


a. 酸鹼尺度表與頭髮的關係
頭髮表皮鱗片因酸而合攏,因鹼而張開。
常見各產品之PH值:
I. 毛髮PH值(東方人):PH4.0~5.5,西洋人:PH5.0~6.0。
II. 檸檬、潤絲精PH值:PH2.0~3.0。
III. 肥皂PH值:PH9.0~10.0,象牙皂PH值:PH6.0~7.0。
IV. 海水PH值:PH7.9~8.5,血液PH值:約PH7.4。
V. 洗髮精PH值:PH4~8。
VI. 燙髮液PH值:PH8.8~9.6。
VII. 染髮液PH值:PH9.0~10.0。
VIII. 頭髮拉直液PH值:PH11.5~14.0。
IX. 營養保養油PH值:PH3.0~6.0。
X. 皮膚PH值:PH6.0~6.5。

 

b. 酸鹼的作用
I. 酸性的三作用:
i. 凝固。
ii. 收斂:使毛髮表皮層合攏。
iii. 分解:將原子分解開來,也無法恢復原來的物品。 例:生蛋加熱變成熟蛋,若熟蛋冷卻也無法還原為生蛋,使物品起化學作用,而破壞了原來的分子或原子結構。
II. 鹼性的三作用:
i. 軟化。
ii. 膨脹。
iii. 溶解:物理作用如糖+水+熱=糖水,但糖水+熱=糖。

 

 

 

c. 酸鹼的傷害說明
I. 酸性的傷害
毛髮若經常使用低於PH4.0~5.5的產品時會造成毛髮乾燥、脆弱、表皮鱗片合攏、不開、污垢堆積。
而強酸甚至使毛髮皮膚燒爛分解,除了將頭髮剪掉、皮膚作移植外,是無法治療的,可知鹼固然缺點多,但經常使用PH4.5~5.5以下的美髮品,也會造成莫大的傷害,唯一救治之道在於使毛髮維持在等電點。
II. 鹼性對毛髮的傷害如下:
i. 毛表皮迅速張開:髮絲彼此摩擦產生靜電,造成頭髮乾燥。
ii. 毛表皮分裂。
iii. 毛髮變成多孔性,如粗糙之海棉,失去彈性及拉力。
iv. 破壞毛髮側鎖之二硫化物鍵,使之柔軟虛弱。
v. 影響燙、染之效果。


d. PH值與頭髮的膨潤度
如圖冷燙液的PH值與毛髮的軟化膨潤的關係表上,PH值在PH8.8時曲線急速上升,頭髮在此時激裂的軟化、膨脹,而在PH9.6時開始受損。

毛髮疾病的種類、原因與治療
a. 毛髮疾病的種類:
I. 斷裂、分叉。
II. 念球型脆髮症。
III. 洞樣脆髮症。
IV. 白髮症。
V. 結節性脆髮症。

b. 斷裂、分叉:原因:
I. 整、燙、染髮技術不良。
II. 使用不良美髮品。
III. 營養失調。
IV. 海水浴時過度的紫外線照射及含鹼性之海水侵蝕。
治療:
I. 多做護髮處理,選擇用質優的保養油加蒸氣(或紫外線)。
II. 分叉處以上3公分剪掉。
III. 多吃有益毛髮之蛋白質食物:如大豆、海帶、牛奶、魚......。
IV. 選擇適合之美髮品。
V. 經常用鬃毛刷子梳頭髮以前彎腰的姿勢梳理頭髮這種姿勢會促使血液循環到毛乳頭,幫助油脂腺平均分泌油脂於頭髮上。

c. 念球型脆髮症:原因:
I. 遺傳。
II. 受外界影響、精神受創者。
III. 整髮技術不良。
治療:I. 多做護髮處理。
II. 整髮前擦保護劑,吹風機勿太靠近毛髮、勿太熱。


d. 洞樣脆髮症:原因:
I. 整、燙、染技術不良(電棒燙及吹風電鉗)。
II. 使用不良美髮品。
III. 營養失調。
IV. 細菌侵入。
治療:
I. 改善整、燙、染髮之技術,少用電棒燙及吹風電鉗或是使用前做保養處理。
II. 使用質優適合之美髮品。
III. 剪去脆弱部份。
IV. 改善食物營養。

e. 白髮症:
原因:
I. 遺傳。
II. 精神受創或精神耗廢太多。
III. 胃腸障礙。
IV. 甲狀腺機能障礙。
V. 貧血、瘧疾或肺結核患者。
VI. 燙髮不當。
治療:
I. 染髮。
II. 不使用含氨、酒精之美髮品。
III. 適當之日光浴、吸收VitB。

f. 結節性脆髮症:原因:
I. 整、燙、染技術不良(電棒燙及吹風電鉗)。
II. 營養不良。
治療:和洞樣脆髮症同。

除以上六種常見疾病外,經常游泳者常會有一頭褐色髮,因游泳池中須放入含過氧化氫之化學製劑,久而久之,將頭髮中毛皮質內的麥阿寧色素沖淡而成灰褐色,所以喜好游泳者,若不想有一頭褐色髮,入池前先擦上保護油或高蛋白保養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閃剪美髮沙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