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吃了含有蛋白質的食物→口腔中唾液內有酵素能初步分解食物→胃內含分解酵素,此時將蛋白質轉換成氨基酸→小腸→靜脈→心臟→動脈→毛細血管→毛乳頭,在毛乳頭內藉著自律神經下達命令使合成酵素作用,將氨基酸轉換為軟的毛母細胞,經由推擠而生成髓質續從側部造出皮質層細胞,這些不斷增殖細胞群由下往上推擠著,形成下中皆空,又似圓形的毛球狀,原本在毛球內角化不完全的橢圓形的細胞至毛球上部,便角化完全(由扁平細胞形成表皮層再由多角形細胞形成皮質層,未角化的細胞群含90%的水份,已角化的角蛋白質水份祇有10%)而成為毛根部往上再成長為毛幹部,如此便生成一頭美麗的頭髮。毛髮的成份為角蛋白質,它是由20多種氨基酸結合而成,而人體幾乎是以蛋白質形成,蛋白質是由多種氨基酸,以各種排列順序或不同比率互相連接。而造成互相差異的蛋白質。

 

毛髮的組織
毛髮與指甲均為皮膚之附屬品,而毛髮平均分使於人體之皮膚上,除掌、唇、眼、臉沒有毛髮以外,以毛髮的量為最多就是頭髮了,頭髮的功用原本在於保護頭部,但今日已成為整體美的一部份,是以除髮型設計師以外,消費大眾亦應備此一知識,俾能建立出眾的形象及美麗大方的外觀。
毛髮是由皮膚之真皮層往上推擠至表皮層漸向皮膚外生長而成,以肉眼為準,看得到的是毛幹部,看不到的部份是毛根部。


毛髮的組織圖表
毛根部:
說明:
毛根之最底處有一如球狀物稱之為毛球(拔取頭髮根端有白色圓大之物即是)。毛球內充滿毛母細胞,毛母細胞最初是軟的,經推擠成長、角化成為硬的毛髓質,毛皮質及毛表皮成為毛髮。毛球是頭髮中唯一有生機的地方,其底部中央有一空心內部是為毛乳頭是毛髮的製造工廠內有:
毛細血管: 職司運輸使血液中的氨基酸運到毛乳頭。
自律神經: 職司通訊使氨基酸達毛乳頭時,自律神經對合成酵素下達命令,使其發生作用,將氨基酸轉換為角蛋白質,進而形成軟的毛母細胞。

毛乳頭機能減退的原因、症狀:
原因:
i.蛋白質合成酵素內缺乏荷爾蒙、維生素、礦物質。
ii.自律神經不協調。
iii.毛細血管發生阻礙。
iv.毛乳頭受到外傷、炎症。

症狀:
i.脫毛症。
ii.念珠型(洞樣、結節性)脆髮症。
iii.頭髮分裂症。


毛幹部:
毛幹部位於皮膚表皮層的外部,是眼睛看得見的部份,可分三部分:

毛表皮 為整個毛幹部的10%~15%是透明、扁平的角質細胞,如魚鱗狀由髮根向髮梢重疊排列而成(亦如屋瓦之排列),其功能在保護內層的毛皮質、毛髓質。水及化學藥劑可以滲透中間的隙縫穿入毛皮質。
毛皮質
佔整個毛幹部85%~90%是毛髮學中最重要的部份,由長且平行的細胞縱向排列而成,具有下列細胞組織:
i.決定頭髮顏色的色素粒子(麥阿寧色素):毛髮顏色有黑、紅、棕、黃等四種。灰色髮是因為色素粒子分佈不均、缺乏或完全沒有而成。金色髮是由色素粒子含鐵的多寡來決定。
ii.纖維狀蛋白質:又稱結晶蛋白質、硬蛋白、主鎖。其功用為伸長作用,一根健康髮可打濕時拉長至1又1/2,乾燥時可拉長1又1/4。
iii.間充物質:又稱非結晶蛋白、軟蛋白、黏蛋白、側鎖。功用為結合作用由二種細胞組織所構成。
(1)C角蛋白質
(2)保濕因子(NMF):功用為防止毛髮內水份的流失,失去(NMF)之毛髮水份易蒸發,頭髮極容易變乾燥、易斷裂、分叉等,就化學的立場而言,間充物質是一種呈橫的環形鏈鎖狀相互連接而成,是以又稱側鎖,而側鎖主要是水素結合、鹽鍵、二硫化物鍵所結合而成(這在化學構造中會詳加說明),而燙髮最主要亦在重新排列結合此一諸鏈鍵。

毛髓質 佔毛幹部的0%~5%,是由互相分離的圓形,含氣泡的細胞所組成,功能尚未確定,通常也僅在粗髮中才有,而細髮中往往無毛髓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D閃剪美髮沙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